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正文

培养管理

关于组织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的通知

时间:2019-04-22 09:04:00  作者:  点击:

 校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现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并就有关事宜要求如下:

一、学习通知精神,提升质量意识

要求各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导师,对《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进行深入的学习和讨论,要做到导师全覆盖,学习内容全覆盖,工作落实全覆盖,切实将文件精神和要求理解掌握。明确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和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重点抓住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评阅、答辩等关键环节,确保培养方案的严格执行和研究生高质量的培养。同时,进一步对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湖北科技学院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则》(湖科研〔2018〕7号)等文件进行关联深化学习。

二、对标通知要求,逐条落实工作

在学习文件的基础上,结合通知要求的内容,逐条梳理对标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要结合学校研究生培养管理的实际和具体情况,就培养质量保证、立德树人意见落实、培养过程管控、学位论文质量、导师队伍建设、落实导师责任制、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等研究生培养相关核心工作进行分析、整理和总结。并针对这些方面,认真进行自检自查,全面摸排风险点,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三、认真发现问题,明确改进措施

根据对通知精神的学习和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的总结,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深入挖掘和发现自身在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地方和不足之处,并以通知精神为指导,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和导师队伍建设为支撑点,切实规范和加强研究生的培养管理工作,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强化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全方位育人。要针对排查出的所有风险点,逐一完善制度、规范程序、落实责任。要加强督导检查,对违规违纪问题按相关规定予以及时、严肃处理,予以追责问责、绝不姑息,保证研究生教育实现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湖北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2019年4月22日

 

 

附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

 

   湖北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电话:0715-8250857,0715-8250870  邮编:437100 邮箱:hbkj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