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招生就业

湖北科技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时间:2023-03-31 10:18:19  作者: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23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和湖北省招办《关于做好2023年湖北省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鄂招办20235等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完善创新人才选拔机制,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选拔的原则,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优化考生服务,确保复试工作平稳有序
(二)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突出考核专业素养、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组织管理

(一)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决策处置重大问题。

(二)招生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领导本学院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制定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

(三)在学校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招生学院成立若干研究生复试专家小组(每组复试专家一般不少于5人),开展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四)学校和招生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督查小组,负责全程监督和巡视研究生复试、调剂和录取工作,有效调查和处置违纪违规事件

(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做好研究生复试和录取期间的保障工作,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安全有序。

三、复试工作

(一)复试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学校复试分数线按照教育部公布《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下称国家分数线)执行,即专业学位A类考生初试总成绩达到296分,政治39分,英语39分,业务课117分。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包括调剂此专项计划的考生)初试成绩达到160单科达到25分,且无缺考记录。

调剂生除达到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外,还需满足我校今年调剂的相关条件。

(二)初试总分加分政策:我校严格执行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五十九条加分政策。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务必在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时将加分相关证明材料一并提交,学校对证明材料进行审核。以上加分计入初试总成绩

(三)复试方式:招生学院根据工作实际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确定采用现场复试或远程网络复试。远程网络复试平台首选学信网“研招远程面试系统”。提倡采用现场复试的方式

(四)复试时间3月下旬至4月底。具体安排详见学校和招生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细则》。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五)复试比例:采取差额形式,原则上复试比例一般不低于招生计划数的120%,具体情况由招生学院结合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学科特点等自行确定,报研究生处审核备案

(六)复试内容

1.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考核、英语能力测试和综合素质考核三部分。复试成绩=英语能力测试成绩×20%+专业知识考核成绩×A%+综合素质考核成绩×80-A%A为专业知识考核成绩权重,由招生学院根据学科特点自行确定),总分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考生原则上不予录取。考核形式和具体方案详见招生学院制定的《细则》。

2.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需加试专业基础,以笔试的方式进行,成绩以百分计,由招生学院自行组织。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3.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考生思想品德、心理素质、治学态度、知识结构、实践能力和培养潜能等。考生可提供其大学期间的成绩单、已发表学术论文、奖励证书、专利证书、英语等级证明等综合能力证明材料

(七)复试细则招生学院在本工作方案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专业的《细则》,内容应包括复试具体时间、地点、复试内容及权重、考核形式、复试要求及联系电话等。《细则》经研究生处审核、领导小组审定后,在研究生处网站和招生学院网站发布。

)资格审查

研究生处协助招生学院于复试前完成所有复试考生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强化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

审查材料包括考生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或学籍证明)、加盖公章的大学期间成绩单、《湖北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综合评价表》(附件1)等。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还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符合加分政策的还需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考生打印《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2),知悉承诺书内容,并亲笔手写签名。

以上资格审查材料请复试考生准备好原件及扫描件,录取考生开学后上交原件进行资格复查,复印件须交给研究生处留存备查。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能参加复试。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九)复试缴费学校不收取复试费

(十)复试过程采取两识别”“四比对强化考生的身份审核;采取三随机等管理方式,强化复试过程监管,确保公平公正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落实公共区域日常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保持复试场所换气和清洁消毒,并摆放公用消毒用品供考生自行使用。

四、调剂工作

调剂基本条件

按照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所列的基本调剂条件,结合学校实际,考生调剂我校基本条件如下:

1.符合我校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我校为一区招生单位)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调剂考生需满足湖北科技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

6.符合教育部2023年相关调剂政策及调剂专业所在学院制定的其他相关调剂要求

(二)调剂原则

1.我校调剂服务系统每次开放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超过12小时后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关闭调剂系统。

2.按照学院的调剂条件,对同批次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

3.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三)调剂程序

1.研究生处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学校网站上公布相关学科专业的调剂办法和相关要求。

2.考生登录教育部指定 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向我校填报和提交相关专业的调剂申请。

3.研究生处查阅调剂考生材料,下载学籍学历等数据并进行资格审核。按照调剂基本条件和原则逐一审核,拟定建议复试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4.研究生处通过调剂系统向审核合格的调剂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需在调剂系统中确认。

五、录取工作

(一)总成绩合成:总成绩=初试成绩/5×(100-B%+复试成绩×B%B为复试成绩权重,30B50,由招生学院根据学科特点自行确定)。
(二)录取原则: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资格审查不合格者;

2.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

4.体检不合格者;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单科成绩低于60分者。

(三)破格复试和录取:我校不进行破格复试和录取。

(四)录取方式:我校将按照同复试批次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录取;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在相同专业内分别排序;同批次总成绩相同的考生则按初试成绩排序录取,录满为止。若还出现排序并列或有争议的情况,则由学院复试录取领导小组裁决。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的考生单独排序录取,专项计划指标录满为止。

(五)拟录取公示:拟录取名单需经研究生处审核后方可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拟录取名单中包含有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公示期间名单不得改动。若需改动,须将改动原因及改动内容上报并对改动部分做出说明,改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六、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重点考核考生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生复试时出具已签字盖章的《湖北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综合评价表》。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研究生处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情况。函调考生的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七、健康检查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要求,考生复试时在《湖北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综合评价表》中据实填写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并作出属实承诺。考生入学报到时学校将组织统一体检和心理测试,达不到国家规定入学条件考生将取消入学资格

八、信息公开

研究生处和招生学院将在网站主页上对复试录取工作信息全程公开,接受考生和社会的咨询、监督。

(一)招生录取信息全程公开。及时发布复试录取方案、实施细则、复试名单、复试成绩以及拟录取名单等信息。

(二)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录取进行全面领导、组织、协调和监督,药学院具体负责复试录取工作的实施。

(三)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四)考生咨询及投诉渠道。学校纪监察专员办公室和研究生处开通电话和邮箱,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复议。

研究生处投诉电话:0715-8250870, 0715-8250857

邮箱:603787885@qq.com

学校纪检监委投诉电话:0715-8338002

邮箱:hkjwjc8338002@sina.cn


附件:

1.湖北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综合评价表

2.湖北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湖北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2023326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湖北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电话:0715-8250857,0715-8250870  邮编:437100 邮箱:hbkj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