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管理 > 思政党建 > 正文

思政党建

重温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时间:2021-12-13 11:27:20  作者:  点击:

                                         ——湖北科技学院研究生参观咸宁钱氏英烈纪念馆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20211210日上午9时,研究生处周立勇老师、辅导员阮默灵老师带领56名同学前往咸宁钱氏英烈纪念馆参观学习。

 

2021级研究生及老师馆前合影 甘源源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钱氏英烈纪念馆的讲解员用专业的讲解知识突破时空的罅隙,带领同学们渐入那个硝烟四起的年代,声情并茂的阐述革命先辈当年的精神遗产,缅怀英雄烈士的历史功勋,为的是以史为鉴,以史为诗。

 

讲解员讲述钱氏家族的革命事迹  袁雨渟摄

 

巾帼不让须眉——永远的女英雄钱瑛

1903514日,钱氏之女钱瑛出生于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马桥镇的一个生意之家,后1904年,钱家毁于火烛,损失惨重,其父钱训远赴日本参加同盟会,其母带着全家回到力稼庄。1922年,钱瑛考入潜江县职业女校,学习成绩优秀,毕业后留校任教。1927年3月,钱瑛在湖北女师由吴瑞芝介绍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钱瑛故居  张月摄

 

钱瑛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共产党。1928年,钱瑛与总工会秘书长谭寿林结婚,两人婚后仅相处百天。百天后,钱瑛毅然决然的投身国内革命战局。1933年,钱瑛被捕,在狱中领导难友与敌人斗争。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钱瑛在党的营救下获释出狱,同年12月,任中共湖北省工委委员,后经多次调任,最终于1973年因患肺癌在北京逝世。

 

谭寿林、钱瑛夫妇  张月摄

 

永远的丰碑“红色教授”——钱亦石

革命教授钱亦石是钱氏的另一位先烈,他出生于1988年咸安区钱家庄一个书香门第,1909年夏,钱亦石与堂弟钱塘一起入汉口商业学堂求学,开始接触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后来,因家庭经济拮据,钱亦石中途辍学,回到家乡从事村乡教学。1915年下半年,钱亦石再次到武昌,寻求救国的途径。

 

1924年4月,经董必武、陈潭秋介绍,钱亦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湖北党部早期创始人乃我党早期著名教育家、理论家、社会活动家,被董必武称为“红色教育家”。文字来源:百度百科)


 

 

 

钱亦石的革命著作  袁雨渟摄

 

你是黑夜的明灯,你怒吼着号召奴隶们斗争;你用自己的心血,写着为民族解放自由而战!从书房到前线,从理论到实践,你生在斗争中,你死在抗战的前面。”——革命先士在钱亦石遗像前如是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各个部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鼓励同学们以英雄为榜样,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把他们的光辉事迹记在心中,从而获得在学习道路上开拓进取的勇气。

 

同学们在“回望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留言板上认真写下自己的名字  张月摄  

 

李生大路无人采摘,必苦。英雄的星河中,有一种光芒叫舍生为国,英雄们把人们的利益高高举起,用血肉之躯去开辟新的道路,凝聚成祖国前行的力量。而我们作为祖国的年轻一代,必须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乘风破浪,奋勇激昂。

 

编辑:袁雨渟

   湖北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电话:0715-8250857,0715-8250870  邮编:437100 邮箱:hbkjyj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