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13-09-07 00:00:00  作者:  点击:

湖北科技学院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14)

一、培养目标

(一)针对新药研发和生产技术、临床药学等职业领域,培养掌握所从事药学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承担技术创新或管理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技术和管理人才。

(二)知识、能力与素质结构要求

1.药学硕士生应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积极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掌握一定的社会人文、经济管理等方面知识;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所从事药学领域的外文资料。

2.药学硕士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所从事药学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承担技术创新或管理工作的能力;

3.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外文专业书籍和文献以及外文写作科研论文,完成1篇有一定实际应用价值的硕士学位论文或研究报告。

二、培养领域(学位类别码105500)

根据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对应的职业领域,与药物研发、生产、销售及临床应用产业链对接,设计以下五个培养方向:

方向代码

方向名称

培养内容

10550-1

临床药学

培养从事药物不良反应监测、血药浓度监测、处方点评与不合理用药分析、临床用药咨询、个体化给药方案制定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10550-2

药物药效学与安全性评价

培养从事药物效应与作用机制研究、药物体内过程与安全性评价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10550-3

药物合成与生产

培养从事药物结构设计、药物(原料药、药物中间体和新药)合成路线研究和工艺改进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10550-4

药物制剂研究与开发

培养从事药物制剂开发和工艺设计、制剂技术改进和质量控制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10550-5

药物质量控制研究

培养从事药物成分和杂质含量分析、药品质量检验、药物分析技术研究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年限

学习年限为3年,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规定学分或未完成学位论文,可申请延长学习年限有,累计延长不得超过两年。

四、培养方式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式采取课程学习与药学实践相结合。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一般应在一年至一年半内完成规定学分。要求采取全日制学习方式,但要求在教学实践基地参加药学实践时间要求累计不少于1年,并要求根据实践工作完成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也可实行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制。导师应多方面了解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的知识结构、专业特长、研究兴趣、能力基础等具体情况,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帮助研究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和研究计划,要对研究生进行全面而系统的科学研究训练和指导,充分挖掘研究生的学术潜力。

五、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应用能力为目标、以职业综合素质提高为核心,注重能力的培养和实践技能的培训。突出以应用和问题为主线对不同学科知识加以整合,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采用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表

 

课程名称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开课单位

 

公共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考试

思政课部

适用专业领域10550-1

10550-2

10550-3

10550-4

10550-5

自然辩证法

18

1

1

考试

思政课部

英语(写译、听说)

68

4

1

考试

外国语学院

文献检索

18

1

1

考查

图书馆

医药统计学(含SPSS软件应用)

18

1

2

考试

基础医学院

现代医学实验技术

36

1.5

1

考查

医药研究院、基础医学院

现代药学实验技术

36

1.5

1

考查

药学院、核化生学院

药学研究进展

32

2

1

考查

药学院

药事管理法规

18

1

1

考试

药学院

新药研究思路与方法

18

1

1

考查

药学院

临床药学

36

2

2

考试

药学院

适用专业领域10550-1

10550-2

病理生理学

18

1

1

考查

基础医学院

分子生物学

32

2

1

考试

基础医学院、医药研究院

人类疾病模型

18

1

2

考查

医药研究院、药学院、基础医学院

创新药物设计

24

1.5

2

考查

药学院、医工学院

适用专业领域10550-3

10550-4

10550-5

现代药物分析与测试技术

32

2

1

考试

药学院、核化生学院

现代药物制剂技术

24

1.5

2

考查

药学院

药用高分子材料应用技术

18

1

1

考试

药学院

文史哲通论

18

1

全程

考查

校内统选课

必选

专业英语(文献阅读、论文写作)

18

1

2

考查

药学院

必选

合理用药与处方点评

18

1

2

考查

实践单位

适用专业领域10550-1

10550-2

任选4-6学分

新药安全评价

18

1

2

考试

循证药学与临床合理用药

18

1

2

考查

急救与危重医学

18

1

2

考查

内科学新知识新技术

18

1

2

考查

医院药学

18

1

2

考查

高级免疫学

18

1

2

考查

高级微生物学

18

1

2

考查

神经生物学

18

1

2

考查

医学心理学

18

1

2

考查

细胞信号转导分子基础与功能调控

18

1

2

考查

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

18

1

2

考查

实践单位

适用专业领域10550-3

10550-4

10550-5

任选4-6学分

制药工程技术专题讲座

18

1

2

考试

生物技术药物传递系统

18

1

2

考查

原料药QAQC

18

1

2

考查

药物体内过程与药物剂型设计

18

1

2

考查

生物制药专论

18

1

2

考查

缓控释及靶向药物制剂

18

1

2

考查

实验室有机制备与分离技术

18

1

2

考查

实用有机波谱解析

18

1

2

考查

手性药物与不对称合成

18

1

2

考查

体内药物分析

18

1

2

考查

天然产物生物合成

18

1

2

考查

药物合成策略与实例

18

1

2

考查

制剂分析与药品质量标准

18

1

2

考查

制药工艺与制剂工程

18

1

2

考查

必修环节

社会实践

1

2/3

暑期集中完成

专业实践

4

3-6

实习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

学术讲座与交流

1

全程

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或开展学术专题讲座不小于1次。

职业培训

2

全程

与药师或临床药师资格考试衔接,以获取资格证书为标准

六、考核方式

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考核评价体系侧重于对学生实践技能、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察。因此,有必要构建从课程教学、实习实践、学位论文、职业资格四位一体考核评价价格体系。

1.课程教学考核:理论知识考核以课程成绩为依据,采用学分制,成绩合格(60分)为完成学分。公共课与基础课以笔试考核为主,由有关教研室负责考核。专业课除笔试考核外,要求写专题综述报告,以了解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课程成绩依据学生平时上课考勤、课程学习过程中文献资料综合成绩、实验成绩,期末考试成绩来综合评价。专业领域方向选修课成绩由实践基地教师与学校教师根据学生课程学习成绩、课程实践情况综合评价。

2.专业实践能力考核:专业实践一般在医院、制药企业、药学研究院所等单位完成,质量监控主要由基地教师负责。实践技能考核评价依据学生的平时工作态度、专业技能熟练程度、专业知识综合水平、创新意识、职业素养、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多方面来评价。

3.学位论文评价:构建以实际应用为导向的论文质量评价标准(详见论文评价)。学位论文是衡量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运用所掌握的药学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和解决医药产业领域中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指标。论文评价包括论文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评阅、论文答辩等环节。

4.职业资格认证评价:积极推进药学硕士专业学位与药学类职业资格考试的有效衔接,建立职业资格认证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学生在校期间通过与执业药师(或临床药师)资格相衔接的理论知识学习,实践技能培训等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可豁免部分学分。

七、专业实践

1.实践目标

专业实践是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必需环节,通过专业实践强化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使学生具备从药物设计、药效、制剂、质量分析与临床合理应用等方面的职业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在各药学专业领域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对工作环境适应能力,有助于实现人才培养与行业职业要求的无逢对接,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2.实践内容与考核评价

1)校内实训:利用学校实验教学平台,结合专业领域方向课程学习,加强实验技能训练。让学生熟悉药学实践相关仪器设备,综合掌握药学实验技能和方法原理;通过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课题、提前进入校内科研创新平台从事技术研发或开展其它实践教学活动;加强第二课堂教学,组织研究生开展学术讲座、实践技能竞赛、暑期社会实践等,拓宽研究生的知识面,开阔视野,培养团队精神,增强动手能力。要求学生提供实训报告、社会调查报告或学术交流报告,考核合格获得相应学分。

2)岗前培训:利用校内实践平和实践基地资源,聘请校内有实践经验教师和企业教师,通过短期集中专业技能培训,结合临岗见习,使学生熟悉行业企业职业规范和企业实践流程,取得职业技术资格。结合职业资格认证进行评价。

3)专业实习:药学硕士研究生专业实习一般在实践基地采取顶岗实践方式进行,时间不少于1年。临床药学专业方向研究生在医院实践;其它领域方向研究生在制药企业、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和药品研究单位实践。学生根据在实践基地顶岗实践期间所从事专业领域工作,选择不同课程,基地导师与学生进行一对一授课。注重理论知识的综合应用,让学生在第一线得以成长与提高,加强实践教学,职业技能培训及轮岗实践。期间学生在导师指导下,以项目为纽带,围绕实际技术问题及相关技改项目进行研究和实践,完成学位论文。学生按计划完成各项产任务,认真撰写实习周记和实习总结报告。实习成绩由实践单位指导老师或岗位工程师(药师)根据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工作表现、业务能力和周记与总结报告撰写情况进行评定。

八、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

研究生从事学位论文的工作内容及其所产生成果的知识产权属湖北科技学院。与实践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或联合开展毕业论文的,根据合作合同判定。学位论文要求:

1、论文选题:学位论文的选题应来源于医药企业实际需要或具有明确应用价值的研究课题。紧密围绕药物研发、药品生产、成果转化与技术改进、药学服务及药品监督管理等实际问题,深入实践基地现场,对医药产业领域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收集资料,在现场实践的基础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对策或解决方法,突出课题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创新性。论文选题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药学硕士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药学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可结合指导教师课题进行,论文的成果应对医药产业生产实际和药物使用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2、开题报告:是论文工作的必要环节,学生应在学校和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导师的共同指导下,举行开题报告答辩会,一般应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应做必要的前期准备,查阅相关文献,较好地把握拟选课题的目的、意义、需完成的工作和预期结果,明确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的设想及拟采用的技术路线和方法等。

3、中期考核:对药学硕士生课程学习、论文进展、学术活动、专业实践等进行质量考核与检查。一般在第四学期后进行。论文中期考核方式为学生提交中期检查报告,考核小组审核。

4、论文形式: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药学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论文工作阶段的时间应不少于1年。论文可以是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典型案例分析、或针对某一具体问题提出的科学合理的技改方案、技术创新、或其他专题研究论文。学位论文篇幅一般在2-3万字。

5、论文评阅:应着重审核药学硕士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核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审核其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审核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审核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学位论文至少有2位专家评阅。

6、论文答辩:学位论文完成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将审核有关材料,做出是否同意申请及进行论文答辩的决定。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专家组成;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均须至少有一人为来自药品企业(或医药卫生单位)并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答辩委员会对学位论文水平和价值做出评价,写出评语,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如在答辩时尚未完成上述指标,可在一年内补充。

学位授予:学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校学位论文评定委员会根据答辩委员会的意见及院系学位分会的意见并按照有关规定作出是否授予学位的决定。

   湖北科技学院研究生处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电话:0715-8250857,0715-8250870  邮编:437100 邮箱:hbkjyjs@163.com